木星劲乐团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5714|回复: 7

[教程] 制作背景特效教程[转载荣誉509]

[复制链接]

LV.6-彩笔

Rank: 8Rank: 8

UID
1047
主题
18
帖子
518
金钱
6386
积分
6905
在线时间
271 小时
注册时间
2013-9-8
发表于 2014-12-15 19:2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帖子略微做了修改排版
关于背景不提倡使用他的方法 比较繁琐 另一个方法学会了换背景仅需1分钟
地址:http://tieba.baidu.com/p/274485751
如果只看怎么做特效的话请看2L
(温馨提示,一定要照步骤做,看好教程里的每一个数据,否则都有可能失败出现各种问题)

软件下载:http://pan.baidu.com/s/1Ak6my
贴一张几年前自己做的2B特效233333简直丑的没朋友 QQ截图20141215191545.jpg


P.S.要学的话就别嫌教程长,我可是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的
首先,必备的软件几个
bmp2ojt makopi O2JamImageViewer

如图





14楼附件有下载(就是本页最下面那楼啦~)





然后给大家讲一下原理



首先把O2JamImageViewer放在O2JAM\IMAGE下

O2JAM\IMAGE下的PLAYING1.OPI是背景文件

而这个软件默认是读取同目录下的PLAYING1.OPI

所以一定要放在一起



打开以后大家会看见这个图 (HOHO这是我自己做好覆盖地下室的效果)







怎么样,是不是背景、特效、数字、COOL GOOD BAD MISS字样都在里面?

而我们发现,这些图的文件名都是有规律的

比如背景文件就是playing_BGx.ojs(x代表数字)BAD的图片文件就是note_BADx.ojt

大家再仔细看看背景文件

是不是x那里1就是地下室 3就是录音棚?

再回想一下,在O2里按顺序排第一个就是地下室 第三个就是录音棚的



所以说 playing_BGx.ojs 这里的x指的就是默认顺序第x个背景



而我们也不难发现 note_BADx.ojt中x也是和前面的数字一样对应的(比如这里是1就是地下室的BAD字样

,这里是3就是录音棚的BAD字样 P.S.:"为啥老用这俩举例?" 呵呵这俩背景用的人最多么)



而其他的如NOTE_COOLx.ojt也是如此对应的





所以我们现在明白了

一个图片(或动画)要添加到背景里

需要

1本身有BMP文件 ==> 2把BMP文件按O2JamImageViewer里的标准文件名压缩成OJT(背景是OJS) ==>3把这

些OJT(OJS)全部压缩到一个.OPI文件中==>4搞定 覆盖原场景





而刚才的工具里,bmp2ojt.exe就是做第二步用的 makopi.exe就是做第三步用的

(啥?第一步和第四步?= =||||第一步你自己没准备个BMP图你换啥场景呢...第四步跟平时用替换背景一

样)

以上知道原理了
我们自己就开始操作

第一步找图片我就不赘述了吧........

从第二步开始





这里先以替换录音棚的背景来举例


先说一下
把要换的背景图片叫为 要换的背景.BMP 以免混淆



因为在O2JamImageViewer里刚才看到
录音棚的背景文件是playing_bg3.OJS

所以在这里,我们要把 要换的背景.BMP改文件名为playing_bg30.BMP
这里的playing_bg3是指定这个BMP图片要压缩到的是第三个背景图
而这里的0是指定这个BMP图片所在的祯数(祯数是什么?恩...大家知道电影和动画是一格一格的很多格画面快速切换组成的吗,这里的"一祯"指的就是那一格画面,后面在特效处还会再讲到)
祯数的数字是从0开始1、2、3、4。。。越来越大
而背景因为只有一祯(一个静态画面),所以写0

然后把这个图片放进和bmp2ojt.exe同一目录下
打开bmp2ojt.exe

这里我们看到了几个可填选项




文件 在这里我们要把这图指定到第三个背景中,第三个背景的名字是playing_bg3(这和刚才改的图片名去掉最后一位数字也一样),所以填playing_bg3(为什么不跟图片一样写上祯数0呢? 因为下面有祯数选项..........这里只是定义图片在OPI文件里的属性)

扩展名这里填.bmp(注意BMP前有个点)

因为这是背景,所以我们把当成背景转换选上

大家会发现祯数一栏自动变灰固定为1了,因为背景只有1祯嘛~~~


然后点转化为OJT

这样,我们就算完成了第二步,把图片已经成功的转成跟O2JamImageViewer里看到这些
的许许多多的OJT,OJS文件一样了~~~~~~~~

后该第三步了

既然我们做好了OJS文件
要怎么添加到原有的PLAYING1.OPI里?

其实这点当初也疑惑我半天
现在虽然知道怎么弄但是不知道原理

就是把这个OJS做成一个文件名叫PLAYING1_x.OPI的OPI文件(x代表任意数字,可以为多位数字)后
放到IMAGE\TEMP下
运行一次O2JAM以后,TEMP下的PLAYING1_x.OPI文件自动消失
而我们做好的OJS(或OJT)文件已经添加并覆盖到PLAYING1.OPI里了


(这点原理还要请懂行的大大解释下...)


所以这时候呢.我们就要用到makopi.exe这个程序了

其实很简单,打开makopi.exe
点ADD,选好刚才做的OJS文件(例子里是playing_bg30.ojs)
添加到左边列表后点PACK
这时会出现一个另存为的窗口
这里要打的文件名就如前面说的了,保存为PLAYING1_x.OPI

然后这个文件就生成了


然后第四步



复制他,拖进IMAGE\TEMP下

运行O2JAM

看,录音棚的背景变了吧?




评分

参与人数 1金钱 +10 收起 理由
Yuko + 10 很给力!

查看全部评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LV.6-彩笔

Rank: 8Rank: 8

UID
1047
主题
18
帖子
518
金钱
6386
积分
6905
在线时间
271 小时
注册时间
2013-9-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12-15 19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下面说下COOL GOOD BAD MISS COMBO字样 COMBO数字以及JAM和打击效果的制作

其实COOL GOOD BAD MISS跟做背景时差不多
因为这些图片都是只有一祯的
跟做背景的区别只有三处


1.指定的文件名不同
如COOL的文件名是 Note_Coolx0.bmp 在bmp2ojt.exe里的文件一项是 Note_Coolx(x指场景序号)

2.在bmp2ojt.exe里不要选上当成背景转换,然后在祯数一栏手动填上1

3.用bmp2ojt.exe转化出来的文件后缀是.OJT,背景是OJS,不过这些对我们来讲并无大碍,反正用makopi.exe得选上他


而COMBO字样 COMBO数字以及JAM和打击效果的制作就又有不一样了
因为这些OJT文件不只是一张图,是很多张连到一起的


总结 几点注意事项 小技巧 疑问



总结






其实做这东西很简单的......
简单的说就是 找到图片 ==>按固定格式名编辑 ==>用bmp2ojt.exe把图压缩成OJT ==>用makopi.exe把OJT压缩成OPI







几点注意事项






1.本文里特别把各个变量x(场景编号)y(特效编号)z(祯数编号)标记了不同颜色,以便大家理解
2.察看本身的场景用O2JamImageViewer.exe时要将O2JamImageViewer.exe程序与原PLAYING1.OPI文件在同一文件夹
3.按固定格式名改好的图要和bmp2ojt.exe程序在同一文件夹
4.更换背景时一定要先备份原PLAYING1.OPI文件
5.背景图默认大小是596*558,大了的地方显示不出来(最好找人把图做合适大小)
6.一般背景单独做出来一个OPI文件,其他的COOL还有特效等等的再做出来一个OPI文件
7.这里还有特别要注意的一点
大家看下图




这是默认文件里的录音棚背景图
看到左边和下面的血槽和歌曲信息框了吧?
就是说这些框架其实是背景图里的
所以你要找来做背景的图也一定要加上这些要素
不然很难看






小技巧




1.大家可以拿别人做好的OPI把文件名改成PLAYING1.OPI然后用O2JamImageViewer.exe察看
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
2.同理,自己做好的也可以改名为PLAYING1.OPI后在O2JamImageViewer.exe里看成不成功
3.既然O2JamImageViewer.exe有导出图片的功能,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同时拥有两个一样的场景,方法就是用SAVE TO FILE把一个背景里的所有项目导出BMP图片文件后做成别的背景文件覆盖,就是说你可以同时拥有5个地下室背景或所有都是录音棚背景(哈哈不怕随机背景啦^_^)



疑问




一个非背景OPI文件里如果做不全cool good bad miss JAM特效和打击特效覆盖后就会错误?
我没时间把所有的都做了弄进去,所以请懂行的大大帮解答

然后问下那个"巾贞"字怎么打?我记得是念zhen啊,为啥智能ABC里找不到?







最后声明一下,这个教程是我辛辛苦苦组织语言打字截图花了将近4个小时完成的,虽然里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,但请大家如果赏脸转载的话请写下原作者我的名字509band也就算是对我有些安慰了...









最后的最后附上某509覆盖地下室背景(特效等皆无改变放到IMAGE\TEMP下即可)

希望大家玩的开心~
这里以录音棚的打击效果来举例

在O2JamImageViewer里,我们找到了Note_Click这项为打击特效
而大家都知道,每个场景都有两个特效
在OPI里是这样定义OJT文件名的
Note_Clickx_y
x还是指定的场景序号(就是默认的1指地下室,3指录音棚那个)
y只有1和2两种,1便是该场景的第一种打击效果,2便是第二个打击效果

所以大家看Note_Click3_1,是不是就是录音棚的第一个特效,子弹头?
Note_Click3_2当然就是录音棚的第二个特效声波了

选上Note_Click3_1
然后点击左下角的>键,会发现其实这个OJT是很多图片组成的(一共9个)
(在这里顺带提下,点下面的SAVE TO FILE软件就会把这些图解压到C:\TEMP文件夹下,大家可以看一下)

所以我们如果要做多张连续的图片形成一个动画压缩到一个OJT文件中(不一定非要跟原效果图数一样多,因为每个效果其实也都是不一样的,录音棚1是9个,地下室2则有13个之多,图片数量达到让效果好看就可以了)

而这里的取名就体现出祯数的作用了 在Note_Clik3_1 后加数字z
成Note_Clik3_1z
而这z就是控制每一个图片在第几祯(整个一组动画里的第几幅图的意思)
祯数从0开始排,第一个祯的图是0,第二个祯的图是1,第三个祯的图是2,以此类推

把所有图片都改好名后,还是用bmp2ojt.exe压缩成OJT
而这里就要填祯数一项了,有几张图填几(这数可是刚才的z+1哦,不是z,因为z是从0开始排的)


其他多祯OJT COMBO字样 COMBO数字 JAM效果 与上相同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LV.2-小白

Rank: 2

UID
29110
主题
3
帖子
16
金钱
131
积分
147
在线时间
7 小时
注册时间
2014-10-28
发表于 2014-12-30 12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错 学习学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LV.2-小白

Rank: 2

UID
5340
主题
0
帖子
9
金钱
56
积分
65
在线时间
3 小时
注册时间
2013-11-11
发表于 2015-1-11 16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非常不错,学习了!~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LV.2-小白

Rank: 2

UID
16722
主题
2
帖子
8
金钱
151
积分
159
在线时间
4 小时
注册时间
2014-5-17
发表于 2015-2-7 15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神贴 果断收藏啊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LV.2-小白

Rank: 2

UID
22301
主题
0
帖子
13
金钱
82
积分
95
在线时间
3 小时
注册时间
2014-6-29
发表于 2015-3-2 13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软件的下载的地址不见了啊{:12_174:}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LV.3-小有成就

Rank: 3Rank: 3

UID
43012
主题
0
帖子
33
金钱
173
积分
206
在线时间
14 小时
注册时间
2015-9-12
发表于 2016-9-10 02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 very much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闭

站长推荐上一条 /4 下一条



QQ|Archiver|手机版|木星劲乐团

GMT+8, 2021-9-29 03:26 , Processed in 0.048995 second(s), 30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